Skip to content

感謝危機

現代社會變化迅速,人們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愈來愈多,但不管面臨什麼前所未有的壓力,或遭到什麼重大的危機,遇事冷靜以對,把危機當成轉機,就能在艱困中走出創新之路,再創高峰。
阿拉巴馬州是美國主要的產棉區之一,當地世世代代都種棉花,人們生活並不富裕,因為這種靠天吃飯的農業沒什麼前景。一九一○年,阿拉巴馬州遭遇一場嚴重的象鼻蟲災害,棉花被象鼻蟲吃光,棉農欲哭無淚,生活陷入困頓。這時,有人建議不要只種棉花,可以改種玉米、大豆等其他作物,以吸引一些工業。結果,經濟效益比以前高出了四倍,阿拉巴馬州從此走上繁榮之路。
當地人認為,這一切應歸功於那場蟲災,如果不是象鼻蟲,他們很可能還是庸庸碌碌,是象鼻蟲讓他們學會改變,化危機為轉機。州政府特別在當初蟲害的始發地安特普萊斯鎮,建了一座紀念碑,碑身上有一行金色大字:深深感謝象鼻蟲在繁榮經濟方面的貢獻。
法國作家巴爾札克曾說:「厄運是一個深不可測的寶藏。」前美國總統甘迺迪也有句名言:「危機即代表危險與機會。」苦難與逆境來時,要正視它,甚至感謝它,千萬不要輕易投降,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把危機當成轉機,人生或許將有另一片更寬廣的天空。(妞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