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嫉妒與兇殺

亞當與厄娃的孩子 -加音和亞伯爾,同樣向天主獻祭,為何上主眷顧亞伯爾,而不惠顧加音?經文中沒有交待,我們也無須猜測天主的心意,可以知道的是,天主沒有因此拋棄加音, 仍鼓勵他要克勝罪惡。加音不讓天主自由地恩賜人恩惠,認為天主應按照人的標準,先優待長子,然後才是幼子,加音的注意力全放在自己沒有得到的事物,也忘了 年長者應照顧年幼者。嫉妒的情緒,使得加音親手殺了自己的弟弟。
當天主詢問加音,亞伯爾在何處,如同亞當與厄娃曾經的反應,加音不承認自己的罪,以推託之詞閃避自己的責任。為此,加音當受到懲罰,他將流離失所。公義的天主,按正義審判加音,但也給他一個保證,要報復傷害加音的人,天主仁慈的奧秘,遠超過祂的正義。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