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富人與窮寡婦的捐獻

widows-mite1.jpg福音作者以生動的戲劇性手法,描述耶穌所觀看到的情景:「許多富人投入了很多…… 一個窮寡婦投入了兩個小錢。」關於富人所提供的大量捐獻,基本上不值得特別注意,這個情況在這裡的價值只在於和這位寡婦「兩個小錢」形成強烈對比。按著當時的羅馬幣制,兩個小錢就是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其價值微乎其微的。但是,耶穌有另一套衡量價值的標準,祂指出這兩個小錢是窮寡婦「全部的生活費」(44)。雖然她窮的只有二個小錢,卻沒有為自己的生活所需留下「一個」,顯示出她為了天主而完全忘記自我的精神。
這個鮮明的對比觸動耶穌,祂有感而發地開口教導門徒。耶穌指出這個寡婦所捐出的錢雖少,但是其價值比所有向銀庫裡投錢的更高,因為別人只是拿自己所剩餘的來捐獻,而窮寡婦則是將生命的必需品捐贈出來。耶穌的言論表達出猶太人最根本的思考方式:人的一切全是神的恩賜,面對神;人完全是負債者,因此和神往來的最正確態度就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奉獻給神。
從福音經文脈絡來看,這個小小的事件,更強化了前一段經文中耶穌關於經師的指責(40)。就更大的經文脈絡而言,耶穌從進到耶路撒冷後,就不斷地遭受猶太領導階層(富人)的反對與阻撓,對馬爾谷而言,這個窮寡婦的表現,和前面所出現的一切權貴人士的行為相較,更是強烈的對比。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