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葡萄樹的圖像 – 彼此相愛

jesusv.jpg葡萄樹的比喻中著名的句子:「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也可以用積極的方式表達:和我在一起,你們可以成就一切事。這話就成為在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基督完全的結合,在這個合一中一切都可能。

耶穌稱門徒為朋友,同時給予他們使命,要求他們彼此相愛。如果他們這麼做了,並不是滿全和耶穌建立友誼的基礎,而是證明他們真是耶穌的朋友。

「彼此相愛」並不是基督徒爭取天主的愛的「籌碼」,而是他們得到天主的愛的「後果」。這個情形用在「揀選」的概念上也非常恰當,我們可以反向閱讀若十五16的經文:誰如果真的結出了果實,便可宣稱自己是被天主所揀選的。

「彼此相愛、結出果實」不是基督徒團體「留」在天主愛內的原因,而是必然的結果。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