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聖安德肋宗徒

11_30_Andrew the Apostle
聖安德肋宗徒(St. Andrew the Apostle)
聖安德肋原籍加利肋亞,父親名叫約納,聖伯多祿是他的兄弟。
洗者若翰在曠野講道,安德肋拜他為師。耶穌在若翰手中受洗後第二天,若翰和兩位門徒在一起,其中一位就是安德肋。耶穌走過,若翰道:「看呀,天主的羔羊。」那兩位門徒聽了,便隨著耶穌走。耶穌轉過身來,向他們道:「你們找甚麼?」二人道:「老師,你住在哪裡?」耶穌答道:「你們來看吧。」二人就隨著耶穌去了。
第二天,安德肋清早找到他的兄弟伯多祿,對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 安德肋就領伯多祿到了耶穌那裡。耶穌對伯多祿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今後叫刻法(意即盤石)。」
基於上段福音的文字,安德肋是耶穌召選的第一位門徒,所以希臘人稱他為「首召者」。
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在加利肋亞,遇見安德肋和伯多祿在湖上打魚,就對他們說:「你們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立即丟下了網,跟隨耶穌。
耶穌顯神蹟以五餅二魚飽食五千人時,安德肋也在場。他對耶穌說:「這裡有一個孩童,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這一些為這麼多人有甚麼用呢?」
耶穌受難前,到聖京過逾越節的希臘人想拜訪耶穌,請斐理伯引見。聖斐理伯將他們的來意告知了安德肋,斐理伯和安德肋就一同去見耶穌,請老師定奪。
耶穌升天後,依據聖傳的記載,聖安德肋在小亞細亞和黑海一帶傳教,約二十餘年之久。伯多祿記述安德肋曾到過希臘:聖額我略納齊盎說安德肋曾前往愛比呂;聖熱羅尼莫說安德肋在亞細亞戛雅傳教;畢拉德說安德肋從本都到了希臘。四世紀時,西諾彼的教友還保藏著聖安德肋的畫像。
聖安德肋平生最尊敬與喜愛的,是主耶穌的十字聖架。所以他最後就在他所切望的十字架上,為主捨身致命了。後人稱安德肋為「十字架的宗徒」。聖人的圖像上,身旁常有一個斜形交叉的十字架。相傳聖人懸十字架上,尚向教友講道,兩日後才氣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