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鏡子


徒弟擦一面鏡子,邊擦邊說:“這鏡子可真是賤貨,幾十元買了這麼一大面!” 
師父笑著說:“你可別小看了這鏡子啊!它可以當你的老師呢。”
“哦?”徒弟也逗趣說,“不知這鏡子老師將何以教我啊?”
“不管什麼東西,只要放到鏡子前面,它都映得出嗎?”師父問。
“當然”
“那麼東西移開後,鏡子裡還留有餘影嗎?” 師父問。
“那怎麼會呢?”
“這就是智慧啊!”師父說:“這叫'物來則應,過去不留。'徒弟,你在生活中能到'事來則應,事過即忘'嗎?”
“不能”徒弟說,“想不到這鏡子還有點門道,還有嗎?”
“多得是”,師父說:“比如孔孟先師或帝王將相來照鏡,你說鏡子會因為高興加倍細心嗎?”
“不會”徒弟答。
“如果乞丐、棄兒來照鏡,鏡子會因厭惡而應付了事嗎?”
“不會。”
“這就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又叫與聖人居而不喜,與凡夫居而不憂,你做得到嗎?”師父問。
“做不到!還有嗎?"徒弟興沖沖地問。
“當甲物體正在照鏡子時,鏡子會一邊照甲又一邊惦念乙嗎?”
“不會”。
“這叫把握當下,而無所住。你做得到嗎?”
“做不到!還有呢?”徒弟窮追。
“鏡子映現紅色物體時,其本身會不會也變成紅色?映現綠色時會不會本身也成綠色?”
“不會。”
“鏡子本身雖不變色,卻仍能紅來現紅,綠來現綠,是不是?”
“是,這叫什麼?”徒弟問。
“這叫'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你做得到嗎? ”
“做不到,還有嗎?”徒弟還不解渴。
“鏡子映人映物、映狗、映水、映火、而本身玻璃的本質卻始終不變,你明白嗎?”
“明白了”,徒弟感嘆地說,“想不到一面小小的鏡子,竟蘊含了這麼多道理!真是物物皆可為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