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能喝這杯嗎?

序 : 聖爵和杯子
        時代的改變﹐心境的改變﹐禮儀形式的改變
引言 : 問題
        你能喝這杯嗎? 你能喝得一滴不剩嗎?
        你能品嚐所有的憂傷和喜悅嗎?
        無論生命給什麼﹐你都能把它活得淋漓盡致嗎?
第一部分 : 握住杯子 體悟 ‘喜悅’ 隱藏在 ‘憂傷’ 裏
     握住 : 握住生命之杯是指以批判性眼光﹐看我們所過的生活。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當我們開始看時﹐我們可能會被所見的嚇壞了。(小時候寫日記的經驗)
      憂傷之杯 : 個人的人生﹐人類的社會﹐全都充滿著失落及無助的憂傷。憂傷是普世性的。
              現在我們看著這憂傷的人﹐他雙臂高舉﹐懸掛在十字架上﹐他是耶穌...... 他問 : 你能喝我將要喝的杯嗎?
      喜悅之杯 : 我們是否具有一種眼光﹐在他人只看到憂傷的地方發覺到喜樂。
             然而﹐世上那麼大的苦難又如何?......怎麼有人膽敢在圍繞著我們﹐無可言喻的人類憂傷前談喜樂呢? ......
             但是﹐對那些有勇氣深入人類憂傷的人而言﹐喜樂展現出來﹐如同藏在黑洞牆上的寶石一般。
第二部分 : 舉杯 使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都成了祝福之杯
     舉起 :  舉杯是一種肯定並一起慶祝生命的邀請。當我們舉起生命之杯﹐看著對方的眼睛﹐說‘乾杯’: 這就是‘為生命祝賀’。
           舉杯表示分享生命。當我們真的相信我們被召叫為朋友捨命的時候﹐我們必須敢冒險讓別人知道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當我們舉杯說‘乾杯’時﹐我們應該在談著真實的生命﹐不只是艱辛﹐痛苦﹐憂傷的生命﹐也是充滿喜樂的生命。這樣慶祝就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
     祝福之杯 : 舉杯是給予祝福﹐在我們向他人舉杯‘為生命祝賀’時﹐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都成了祝福之杯。
            人類龐大的苦難﹐很容易被認為是天主憤怒的徵兆﹐是一種懲罰。它常如此被曲解﹐今天也依然如此。……然而﹐
            耶穌承擔了人類一切的痛苦﹐將它視為一種祝福﹐而非詛咒﹐舉揚在十字架上。
            因而耶穌把天主的憤怒之杯化為祝福之杯﹐這就是聖體聖事的奧秘。
     為生命祝賀 : 我們舉起生命之杯﹐為了帶給彼此生命。
          當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被舉起為眾人所見而慶祝時﹐就成了生命之杯。…… 當我們舉起生命之杯感恩時﹐這感恩涵蓋了我們過去的一切﹐
          使我們生命成了別人真正的禮物。因為這份感恩之情……使我們的生命﹐全部的生命﹐變成了給予生命的生命。
          每次當我們敢跨越恐懼﹐敢顯示軟弱﹐而舉起杯來時﹐我們和他人的生命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然後﹐我們也會找到力量﹐喝我們的杯﹐且喝得一滴不剩。
第三部分 : 喝這杯 飲救贖之杯是把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飲盡﹐讓天父用純淨的生命斟滿它。
     喝下 : 一起喝一杯是一種友誼﹐親密及和平的表示。
          飲生命之杯是將我們自己獨特的存在﹐將它所有的悲傷和喜悅﹐完全吸取並內在化。……當我們慢慢可以和我們的真貌為友﹐
          用慈悲的心來看我們自己的悲傷和喜悅﹐當我們能發掘我們存在世上獨特的潛力時﹐我們就可以超越我們的不平﹐把生命之杯放在唇邊﹐慢慢地﹐小心地﹐但完完全全地喝它。
          當我們不喝我們的杯﹐而逃避生活的悲喜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不真實﹐ 不誠懇﹐膚淺而枯燥﹐會被這世界的操縱者所擺佈﹐成了物品看我們自己的悲傷和喜悅﹐當我們能發掘我們存在世上獨特的潛力時﹐我們就可以超越我們的不平﹐把生命之杯放在唇邊﹐慢慢地﹐小心地﹐但完完全全地喝它。
          當我們不喝我們的杯﹐而逃避生活的悲喜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不真實﹐ 不誠懇﹐膚淺而枯燥﹐會被這世界的操縱者所擺佈﹐成了物品﹐成了他人利益和慾望的祭品。……
          我們可以選擇飲我們的生命之杯﹐並深信經由飲它﹐我們將找到真正的自由。因此﹐我們會發現我們所飲的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正是救贖之杯。
     救贖之杯 : 只有在憂傷之杯和喜樂之杯能帶來新生命(健康﹐力量﹐希望﹐勇氣)時﹐我們才願飲它。……只有當它是救贖之杯時﹐我們才能喝。
             我們的生命中有一絕非純悲﹐也非純喜的使命﹐就是使我們遠超過人類限度﹐而努力追求完全自由﹐完整救贖和終極救贖。
             耶穌不是一個先受崇拜﹐而後遭詆毀的悲劇英雄﹔而是一個為完成使命﹐而只將注意力放在使命上﹐
             不計毀譽的人﹐他接受了一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天主要的我都給﹐天主給的我都要)。
             因此﹐耶穌樂意飲﹐而且飲盡了這杯﹐變成了救贖之杯。
     到底為止 : 我們要如何飲救贖之杯呢?我們必須慢慢地喝﹐品嚐每一口﹐一直到底﹗過一個完滿的生命就是把我們的杯喝乾﹐相信天主會將永恆的生命注入其中。
我們如何飲我們的杯呢? 我們需要一些具體的修練 :
 飲我們的杯的第一個方法是在靜默中

         在靜默中﹐才能面對真實的自我。真正的靈修者是會獨處的人。
 飲我們的杯的第二步是用語言
  只在靜默中認定我們的憂傷和喜樂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在一群值得信賴的朋友圈中 。
  我們沒法在孤立隔絕中找到自由之路。
   靜默與交談該彼此相輔相成﹔猶如真正的靈修者是在團體中會獨處。
   當我們敢向天主給我們的朋友吐露心聲時﹐就會漸漸在我們裏面找到新的自由和新的勇氣﹐
    把生命的悲喜活得淋漓盡致。
 飲我們的杯的第三種方法是行動
  行動一如靜默和語言﹐能幫助我們肯定並慶賀我們真實的自我。但該分辨什麼是我們被召去做的﹐什麼是我們自己想要做的。
  當我們承諾依天主的意願﹐而非依我們自己的意願去做時﹐我們很快會發現許多我們所做的事﹐其實並不需要我們去做。
  太多的工作﹐以致筋疲力竭﹐精神崩潰﹐
  這些行動都不能讚美光榮天主。
  天主召叫我們做的是 : 我們能做﹐而且能做得好的。當我們在靜默中聆聽天主的聲音﹐在信賴中和朋友交談﹐
  我們就會知道我們被召叫去做什麼﹐而我們會以一顆感恩的心去做。
  如果我們一直選擇靜默﹐和一群值得信賴的朋友交談﹐以及選擇從我們的使命而來的行動,
  事實上就正在一點一點地喝我們的杯﹐直到杯底。
  我們生命中的憂傷將不再使我們癱瘓﹐喜悅也不會讓我們忘形。
耶穌說的杯﹐既不是勝利之杯﹐也不是死亡之杯﹐它是生命的象徵﹐充滿憂傷和喜悅﹐
我們能握住﹐舉起﹐喝下﹐將它當作祝福和通往救贖的道路。
胡神父灣區講座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