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教交談

fathersan.jpg信仰一神教的,邏輯是直線的,有原始,有中間;而多神論的信仰,邏輯是一個圓圈,不太多想開始,也不太多想過程、最後,是個圓的邏輯,有輪迴。
天主教在最近半個世紀,特別強調「宗教交談」,我們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痛苦,人因著仇恨、暴力,死傷那麼多人,宗教家說,假設我們不能一起合作、交談,我們要怎麼影響領導世俗的世界,讓他們做些交談?我們要先做。
宗教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尊重每個人的良心,彼此尊重,進而彼此瞭解。我有義務了解,佛教徒到底相信什麼?我也有義務告訴對方,我信的是什麼,讓彼此瞭解。並不是要規劃對方,比如我現在和達賴喇嘛對談,不是要讓他變成天主教徒,而是找出可以合作的地方。比如救災,有人遭受災難,不分宗教,災民就是我們首先合作的地方,教育文化、社會工作與世界和平正義,很多我們可以一起合作。宗教交談就是彼此尊重、彼此瞭解與彼此合作。不是要把對方說服,讓他改變宗教,也不是來辯論,誰的信仰比較純正、高尚,而是出於善意,彼此尊重了解合作。
單國璽

1 thought on “宗教交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