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主日感恩祭


教友参加主日感恩祭不仅是「责任」,也是教会的「规定」,更是权 利。进堂时,不少教友都会专注著堂里的十字架,专心地祈祷, 这是好事。
不过,在礼成后,若询问他们今天神父或主教穿什么颜色祭披,可能 有些教友未必答得出来。
这不是教友的错,也不是主祭神父的问题,而是他们在慕道时,讲道 员可能未曾讲解过祭衣颜色跟教会节期的关系和意义,致使他们不会 太留意。
每间圣堂里必有神父更衣室,就是摆放神职人员和辅祭的祭衣及供其 更换衣服,和摆放圣爵等器具的房间。除神父、辅祭和送圣体员,教 友理应是不能进去的。
有幸在年少高中时期,住宿在新竹北大路主教座堂后面的圣类思青年 中心,受到美籍耶稣会士杜华神父委任, 负责每日早晨感恩祭的准备事务,也就是每晚就寝前,把祭披、 领带和白袍等先放在更衣室衣柜上,再把圣爵和圣盘拿出放好, 酒和水瓶装八分满,再到祭台前把明早感恩祭经文翻好。
这段岁月里是我一生里最亲近耶稣基督的时日,夜深人静时,只有我 在更衣室与祭台之间进进出出,可以跟在圣体柜里耶稣说「悄悄话」 。如今回想,为何那时耶稣基督没有召叫我跟随祂呢?
但其实有些教友不知道主祭神长每日主持弥撒所穿祭衣和祭披颜色的 意义,这绝对不是由神长按自己喜爱来挑选,既不是主场神父和作客 神父的分别,也不是今期流行的色系,而是按照当日礼仪的意义而决 定。颜色和意义,从神长的祭衣,毫不违和地延伸至祭台上的用品, 以至整个圣堂的鲜花和陈设。
依照天主教会规定,祭衣的颜色有白、红、绿、紫、黑、粉红和金等 :
白色代表「光」,有无罪、纯洁、胜利和光荣的意思。白色祭衣用于 圣诞节、复活节、耶稣及圣母的节日、天使、圣人之庆日。
红色代表象征为爱主而牺牲,红色祭衣用于苦难及圣枝主日、圣神降 临节以及殉道者的节日。
紫色代表忏悔,在将临期和四旬期内,以及在亡者弥撒,神父穿着的 祭衣便是紫色的。
绿色代表象征希望,用于常年期,在整个礼仪年中较多时采用,有生 生不息,不断成长的意思。
粉红色代表喜乐,主祭会在将临期第三主日及四旬期第四主日使用。
金色,也是代表喜乐的意思,亦较为百搭,可以代替白、红、绿色的 祭衣,但不可取代紫色和黑色。
还有黑色,死亡象征,有追悼和悲哀的意思。礼仪本地化建议紫色比 黑色为佳。黑色用于追思亡者节或安息弥撒,不过不适用于未懂事孩 童。
另外,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也可选择与原本教会礼仪年历不同的颜色 ,例如在主保瞻礼,虽然在常年期间,但因为是喜庆的日子, 所以可以穿着红色的祭衣。
又例如,华人视红色和金色为吉利或大喜的日子,红、金色祭衣也可 在喜庆的日子穿着,例如农历新年、婚配感恩祭,主祭神长可以穿着 金光闪闪的金色祭衣,象征著金色年华的美好岁月的开始;家中高龄 长辈在令人羡慕的逾一百岁时才安息主怀,也可请主祭神长在殡葬感 恩祭时,穿上华人认定吉利的红色祭衣。
神父主持弥撒时穿上祭衣,就像穿上礼服来赴盛筵,是为表示隆重。
不过一场筵席不是只有主人家需要穿得隆重,身为教友的我们,也是 来参加天主的筵席,但现在的教友却穿着得越来越随便。试想想, 这是一场天人共赴的筵席,教友是否也应该穿得端庄去赴宴呢?
__________
撰文:郭爸,资深国际新闻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