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責任


1985年,人們發現,牛津大學有著35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
經檢查,大禮堂的20根橫樑已經風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換。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的橡木製成的,而為了保持大禮堂350年來的歷史風貌,必須只能用橡木更換。在1985年那個年代,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樹已經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許將花費至少25萬美元。這令牛津大學一籌莫展。
這時,校園園藝所來報告,350年前,大禮堂的建築師早已考慮到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就請園藝工人在學校的土地上種植了一大批橡樹,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
這真是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消息!一名建築師35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遠見。建築師的墓園早已荒蕪,但建築師的職責還沒有結束。
如今,這樣一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盡可以去聯想一系列的詞彙——可持續,資源,長久,環境,但這些都顯太弱。可能,只有一種力量會持續,那就叫“責任”。
這也是文化延續的方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