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學習接受父母日漸老去

evolution
學習接受父母日漸老去,是子女今生重要的課題 ~
在父母逐漸老化的過程中,愛與包容是孝順的重要元素 。
父母在老化過程,會變得比以前任性與不講理,這是正常的, 因為他們也在學習接受自己變老的事實 。
思緒逐漸鈍化、 行動步履蹣跚、 學習能力變差,這時候的父母, 已不再是子女心裡曾經崇拜的那個超人 。
他們的退化現象不是用教、 用罵可以改變的,身為子女的要學習用愛去接受父母的逐漸變老, 接受同一件事情必須重複敘述很多遍的事實 ; 接受你的訊息,他們永遠講不聽、 教不會、 學不來的事實 。
接受他們的任性,健忘或無理取鬧,其實他們也不是故意要這樣, 只是隨著年齡增加,腦部日漸退化使然 。
重度者很容易被家人察覺與接受,因落差太明顯 ; 唯有初老現象的家庭,最易產生衝突 。 只因退化得不夠明顯,常讓子女不易察覺, 以為老人家變得很難相處,但真正的原因是退化了 。
期待子女們用更多的愛去包容,去學習如何與老化中的父母相處, 因為他們永遠都回不到原來在你心目中的那個樣子 。
他們曾經用愛去灌溉使你茁壯,而今他們的凋零, 你亦須用愛去全然接受 。 當有一天他們離開時,你心中的回憶將是滿滿的愛, 而不是徒留自責與遺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