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沒有絕境 有的只是絕望的思維

fogweb
智利北部有一個叫丘恩貢果的小村子,這裡面臨太平洋,北靠阿塔卡馬沙漠,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太平洋冷濕氣流與沙漠上的高溫氣流終年交融,形成了多霧的氣候;可是濃霧也絲毫無益於這片乾涸的土地,因為白天強烈的日曬會使濃霧很快蒸發殆盡。一直以來,在這片乾涸的土地上看不到一點綠色。
一次,加拿大一位名叫羅伯特的物理學家來到這裡,除了村子裡的人,他沒有發現多少生命跡象;但他有一個重要發現-這裡處處蛛網密佈,這說明蜘蛛在這裡繁衍得很好。為什麼只有蜘蛛能在如此乾旱的環境生存下來呢?羅伯特把目光鎖在這些蜘蛛網上;藉助電子顯微鏡,他發現這些蜘蛛絲具有很強的親水性,極易吸收霧氣中的水分,而這些水分,正是蜘蛛能在這裡生生不息的根源。
人類為什麼不能像蜘蛛織網那樣截霧取水呢?在智利政府的支持下,羅伯特研製出一種人造纖維網,選擇當地霧氣最濃的地段排成網陣;這樣,穿行其間的霧氣被反覆攔截,形成大的水滴,這些水滴滴到網下的流槽裡,就成了新的水源。
如今,羅伯特的人造蜘蛛網平均每天可以截水10580升,不僅滿足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之需,而且還可以灌溉土地;這裡已經長出了百年不見的鮮花和青綠的蔬菜。
在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真正的絕境,有的只是絕望的思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