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说话艺术的修练

1971789-b8d18587f23b6503.jpg古时候有个秀才很有才气,很喜欢用打油诗取笑人。有一次县老爷写了一首诗,召集文人雅上用餐一起欣赏,因为县老爷也颇好舞文弄墨,所以自封名号「西坡」以媲美「东坡居士」。

正当大伙儿赞赏县老爷才情洋溢之际,秀才冒出了一首诗「古人有东坡,今人有西坡,这坡比那坡,差多!」,气得县老爷大为光火,却因当着众人的面,不便发作。餐后众人随县老爷逛后花园,正巧遇到县老爷的夫人,秀才叉出口成章「远见一姑娘,金莲三吋长,为何这般小,横量。」把夫人气哭了。
于是怀恨在心的县老爷处处想找机会修理秀才,有一次终于成功地陷害秀才,将他发配充军─襄阳。在押解的途中,秀才的舅舅得知此不幸消息,特地准备食物送给他吃。他舅舅从小因眼疾致使一眼失明,可是当见到外甥如此惨状,也不免悲从中来,潸然泪下。秀才又顺口做了一首打油诗「充军到襄阳,见舅如见娘,两人齐泪下,三行。」。如此取笑一眼失明的舅舅,气得舅舅连食物也不给他吃,掉头走人了。
三种不该说的话
在组织运作中常常听到这个故事,所以我们称不该讲的话叫「三行话」。某个人很喜欢讲「三行话」,我们就叫他「大三行」;如果有人在当场讲了不是很适当的话,旁边就会有人纠正他「你三行啊!」或者说「别那么三行,好不好!」。身为一位领导者,我们必须要求自己某些话不要说,诸如:
*负面的话
举凡悲伤、忧愁、抱怨或者自怨自艾的词句,都必须从平常说话的言词中拿掉,因为这种话只会引发更多的负面效应。组织中如果充满了这种言论,组织的成长就会停滞,因为每个人都会去找一个负面的理由,来当作自己尚无法成功的借口。
*批评的话
攻击性的言词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任何批评都像仰天吐口水,终究会掉到自己脸上。组织中批评的话多了;优秀的人才就进不来,也留不住,因为再完美的人也是需要被肯定的,而批评却像冬天的寒风,是无孔不入的。
*未经证实的话
一句话纵使正面积极。纵使能鼓舞人心,可是难辨真伪,这种话我们不能讲,因为既是未经证实即表示可能改变。如果我们一旦说出口,而结果并非如我们所言,将失信于组织。一旦组织认为领导人的话可信度不高时,
这个组织不会有忠诚度,更不易团结,日能流于四分五裂,各自寻求答案,各自保有一部份真相而各自为政。
谨慎言行、创造领导风范
「一言兴邦,一言亡国。」,谨言慎行是做一个有担当的领导人必须做到的,尤其组织中耳语传递非常快速,一句失当的言词可能引发组织的反弹,进而对组织造成伤害,身为一个领导者不得不重视这门修炼的功夫,而此功夫必须自此刻起修炼,且随时修炼。
作者:张皓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