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风无法摇撼一座山

当别人对你说了一些刺伤你的话,批评你、羞辱你,你会怎样?
你会火冒三丈,气呼呼地骂回去,或是忍气吞声地强压下来?
然后呢?你是否会愈想愈气,整个情绪都大受影响?
有天,佛陀行经一个村庄,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对他说话很不客气,甚至口出秽言。
佛陀站在那里仔细地、静静地听着,然后说:「谢谢你们来找我,不过我正赶路,下一村的人还在等我,我必须赶过去。不过等明天回来之后我会有较充裕的时间,到时候如果你们还有什么话想告诉我,再一起过来好吗?」那些人简直不敢相信他们耳朵所听到的话,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这个人是怎么回事?
其中一个人问佛陀:「难道你没有听见我们说的话吗?我们把你说得一无是处,你却没有任何反应!」
佛陀说:「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应的话,那你来得太晚了,你应该十年前就来的,那时的我就会有所反应。 然而,这十年以来我己经不再被别人所控制,我己经不再是个奴隶,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在反应。」
是的,如果有人对你生气,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粗暴无礼,那仍是「他的」问题。
因为他要怎么说,怎么做,那是「他的」修养,你能怎么办?让我再重复一遍佛陀所说的:「我己经不再被别人所控制,我己经不再是个奴隶,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在反应。」
你是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曾听过一则故事─有个人每天都固定向某报摊买一份报纸,尽管这个摊贩的脸一向都很臭,但他还是每次都对小贩客气地说声谢谢。
有一次和他同行的朋友看到这情形,便问他:
「他每天卖东西都是这种态度吗?」
「是的。」
「那你为什么还对他如此客气?」
那人回答:「我为什么要让他决定我的行为?」
是啊!我们为什么要让别人的表现来决定自己的行为呢?

1 thought on “大风无法摇撼一座山

  1. Anonymous

    作者说的对:「我们为什么要让别人的表现来决定自己的行为呢?」
    曾经看过这样的句子:「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我转。」这样说不赖吧!^_^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