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因緣際會認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後,我常利用診所空檔之際,與他電話聊天。從小就不喜歡讀書、逃學無數的我,是當 時 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人生經歷多次轉折,如今當了醫師,面對病人的生老病死,感觸良多。日常生活遇到不解之處,自然就討教良師益友的單樞機,每次總得到父親般親切的答覆。昨天是他老人家九十大壽,我稍加整理其中印象深刻的對話,讓社會大眾了解單樞機鮮為人知的一面—智慧、仁慈與幽默。
我曾問:「我至今仍不是天主教徒,如何祈禱?」單樞機說:「天主的回應大都是看的,而不是聽的。你每天在公園當環保義工,撿垃圾必須彎腰,種樹苗自然就需跪在地上,這都是一種敬天的表現。你也參加義診,照顧弱勢,聖經上說:『凡為我最小弟兄做的,就是為我做的。』只要持續保持善念,做善事,天主必聽得到也看得到,不必刻意。」
我請教「如何面對死亡?」他說:「很多人忌諱死亡,懼怕到甚至稱為『死神』。我講個歷史故事:以前羅馬有位若望保祿二十三世教宗,因年事已高,病入膏肓,全國最好的醫師群費力地從鬼門關將他搶救回來,他回神後第一句話就是『死亡妹妹牽我的右手,小天使牽我的左手,正快樂地將我帶向天堂,唉!醫師們,你們怎麼又把我拉回來呢?』死亡隨時會來,將每一天視為人生的最後一天,積極生活。人生好比舞台,每天綵排死亡劇本,一旦無常到來,你才會自在無懼地迎向它!」
一般人印象中的宗教事務繁瑣且嚴肅,我問單樞機可曾碰到什麼逗趣的事情?他說:「嚴肅歸嚴肅,該輕鬆的時候也該放鬆。我有個關於姓名的趣事:台灣有三位主教同時姓劉,有次開會我叫『劉主教』,三位都分不清楚。後來我笑說,這樣好了,年長的稱『大劉』,次長的叫『二劉』,最小的就是『三劉』,三位皆反對。要不然改成住北部的稱『上劉』,中部的叫『中劉』,南部的自然就叫『下劉』,不知各位意下如何?眾人聽完大笑,開會的氣氛也變得特別融洽。」
有一次,我關切地問:「單樞機,電話那頭的聲音,今天特別虛弱,怎麼了?」「不瞞你說,我肺癌有復發的跡象,主治醫師又加了另一種抗癌藥物,吃了會噁心,瀉肚子,全身無力。我已是『老廢物』一個,既然天主旨意如此,我全然接受,只祈求加諸於我的痛苦,能換得天下蒼生些許的平安。」
【聯合報╱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
【 2011/11/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