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四年,作者不詳。俄羅斯的教育部可能為了宣揚美化人生,重建社會的信條,邀請兩位美國人士前往他們的學校,講授有關西方品德和倫理的規範。他們也拜訪了一些監獄,工商機構、和警火單位。他們特別參與一間政府經營的孤兒院,其中收容著約一百多位被遺棄或遭虐待的男女孩童。這是他們說出來的一段經歷。
  『那時是接近聖誕的季節了,該讓我們的孩子們聽聽傳統的聖誕節故事了。對許多人來說,這將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我們告訴他們約瑟和馬利亞怎樣到達了伯利恆,卻找不著住宿的地方;於是他們來到了馬廄,在那裡耶穌嬰孩誕生了,被放在馬槽裡。
  當這故事逐步的被翻譯出來的時候,全部的孩子們全神貫注的聽著,他們的臉上充滿了驚奇的表情。有些人坐在板凳的邊緣上,身體前傾,好像要捉住所聽到的每個字。說完故事後,我們發給小朋友每個人三塊小小的硬殼紙,要他們試著作一個粗糙的小馬槽。市面上沒有什麼彩色的紙,所以每個孩子拿到一張黃色的餐巾紙。孩子們得到了指示,把黃紙撕成碎條,仔細地鋪在馬槽中,當成稻草。一位即將離開俄羅斯的美國女士拋棄的法蘭絨睡袍被剪成小方塊,當成包裹耶穌的布條。我們從美國帶來的一塊咖啡色毛氈布,被裁成一個個小小的人形,當作耶穌。
  所有的孩子們都在忙碌著作他們的的手工。我在桌間來回巡視著,看看有誰需要幫忙的。一切都按部就班,直到我來到一個名叫米薩男孩的桌前。這孩子大約六歲而已,已經作完了他的手工。但當我仔細一看他所做的馬槽,我驚訝的發現其中躺著的,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小人。我快快的把翻譯員叫了過來,問這男孩為何馬槽中躺著兩個嬰孩。米薩兩手叉在胸前,一邊看著他的傑作,一邊謹慎地解釋著。對這樣一個年幼的孩童來說,又是第一次聽到聖誕節的故事,他對情節的追溯是相當正確的了。直到他講到馬利亞把耶穌放在馬槽裏,他開始口結,故事轉變了。他把這段故事這樣結束的,《當馬利亞把嬰孩放進馬槽的時候,小耶穌看到了我,問我住在那兒。我告訴他說,我沒有媽媽,也沒有爸爸,所以我沒有地方讓我居住。於是耶穌告訴我說,我可以和他住在一塊。但是我告訴他,我不能,因為我不能像其他那些人一樣送他一個禮物。可是我真的很想和耶穌住在一塊,所以我用心的想到底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當作禮物。我想到也許我可以用我的身體讓他得到一些暖氣,也許那算是一樣禮物。我就問耶穌,如果我令你溫暖,那可不可以算為一個禮物呢?耶穌告訴我說,如果你保住我的暖,那將比任何人送的任何禮物都來的好。所以,我就爬進了馬槽,睡在他的身邊。耶穌看著我,對我說我可以永遠和他同住。》
  
當小米薩說完了他的故事,他的眼裡充滿了淚水,從他的臉頰流了下來。他把雙手抱住他的小臉,他的頭低到桌面,他瘦弱的雙肩因哭泣而不停的聳動著。這一個小小的孤兒找著了一位永遠不會丟棄他或苦待他的朋友,那位永遠和他同住的耶穌。
  
我學到了一個功課,那就是你生命裡不在乎你擁有了什麼,而在乎誰在你生命中。』


我上床的時候是晚上11點,窗戶外面下著小雪。
我縮到被子裡面,拿起鬧鐘,發現鬧鐘停了。我忘了買電池了。 天這麼冷,我不願意再起來。
我打了個長途電話: "媽,我鬧鐘沒電池了,明天一早還要去公司開會,你六點的時候給我個電話叫我起床吧。”媽媽在那頭的聲音有點啞,可能已經睡了,她說:"好,乖。"
電話響的時候我在做一個美夢,外面的天黑黑的。
媽媽在那邊說:"小桔你快起床,今天要開會的。"我看了一下手錶,才五點四十。
我不耐煩地叫起來,"我不是叫你六點嗎?我還想多睡一會兒呢,都被你打亂了!"媽媽在那頭突然不說話了,我掛了電話。
天氣真冷啊,漫天的雪,天地間茫茫一片。公車月臺上我不停地跺著腳。
周圍黑漆漆的,我旁邊卻站著兩個白髮蒼蒼的老人。
我聽著老先生對老太太說:"你看你一晚都沒有睡好,早幾個小時就開始催我了,現在等這麼久。"
是啊,第一趟班車還要五分鐘才來呢。終於車來了,我上車。
開車的是一位很年輕的小夥子,他等我上車之後就轟轟地把車開走了。
我說:"喂,司機,下面還有兩位老人呢,天氣這麼冷,人家等了很久,你怎麼不等他們上車就開車?"
那個小夥子很神氣地說:"沒關係的,那是我爸爸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開公車,他們來看我的!"
我突然就哭了。
我看到爸爸發來的短訊:" 女兒,媽媽說,是她不好,她一直沒有睡好,很早就醒了,擔心你會遲到。"
我忽然想起一句猶太人諺語:
父親給兒子東西的時候,兒子笑了。
兒子給父親東西的時候,父親哭了。
這一輩子,欠的太多的,能讓你欠的,而且不求回報的也只有父母,不要抱怨媽的嘮叨,… 多多體諒他們。
凡夫的心態,常是對人怨怪、嫉妒,對己則覺得委屈,
認為做了很多事,得的卻比別人少,因此活得很煩惱。

「赦免罪惡」或「治癒癱子」哪一樣更偉大?路五21說只有天主能赦免罪過,這是天主最偉大的行動。然而耶穌也宣稱自己有這個權柄,祂由何處得到這樣的權柄呢?今日的福音一開始說:「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同樣地,也是上主的能力使祂有權赦免罪過。
治癒病人是可見的奇蹟,但其實也是「較小的」事,它的目的在於指出「更大的」事。對那位癱子而言,赦罪才是真正第一個,也是最重要、最有決定性的奇蹟。他毫無反抗地接受耶穌的話,表明他承認自己的罪,並滿懷信心地以罪人的身分經驗到天主治癒的力量。
ccreadbible.org


Here are some great ways of dealing with the burdens of life:
* Accept that some days you're the pigeon,
And some days you're the statue.
* Always keep your words soft and sweet,
Just in case you have to eat them.
* Drive carefully. It's not only cars that can be
"Recalled" by their maker.
* If you can't be kind, at least have the decency to be vague.
* If you lend someone $20 and never see that person again,
It was probably worth it.
* It may be that your sole purpose in life is simply to be kind to others.
* Never put both feet in your mouth at the same time,
Because then you won't have a leg to stand on.
* Nobody cares if you can't dance well.
Just get up and dance.
* When everything's coming your way,
You're in the wrong lane.
* Birthdays are good for you.
The more you have, the longer you live.
* You may be only one person in the world,
But you may also be the world to one person.
* Some mistakes are too much fun to only make once.
* We could learn a lot from crayons... Some are sharp, some are pretty and some are dull.
Some have weird names, and all are different colors, but they all have to live in the same box.
*A truly happy person is one who can enjoy the scenery
On a detour.
Have an awesome day and know that someone has thought about you today . . . I did.

Every positive change - every jump to a higher level of energy and awareness - involves a rite of passage. To ascend to a higher rung on the ladder of personal evolution, we must go through a period of discomfort, of initiation. I have never found an exception.
Dan Millman
American Author, Martial Artist and Gymnastics 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