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eter.jpg耶穌給西滿取了一個別號叫伯多祿(petros),它的陰性形式為petra,其意思是「磐石」,這裡取其象徵的意義,因為耶穌要使伯多祿成為教會的基礎。

「教會」所指的是耶穌由古老的天主子民中所召集的團體,包含一切「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瑪十6,十五24),但她更是一個開放的團體,接納一切答覆耶穌召叫的人。如果把眼光擴大到復活後蒙召的外邦人,那麼這個耶穌所宣告的教會,就是耶穌的救援工程--祂的生活、死亡以及復活的結果--在歷史中的延續。這個教會必將永遠常存,任何毀滅性的死亡力量絕不能傷害她。

ccreadbible.org

2332859-thumb.jpg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一個眾所周知的問題, 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這辣椒辣嗎?」

  不好回答。答「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馬走人; 答「不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
  當然解決的辦法也眾所周知的經典,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 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
需,這是書上說的。
  我一天沒事,就站在一個賣辣椒婦女的三輪車旁, 看她是怎樣解決這個二律背反難題的。
  趁著眼前沒有買主,我自作聰明地對她說:「你把辣椒分成兩堆吧, 有人要辣的你就
跟他說這堆是,要不辣的你就給他說那堆是。」
  沒想到賣辣椒的婦女卻只笑了笑,輕聲說:「用不著!」
  說著就來了一個買主,問的果然是那句老話「辣椒辣嗎?」 賣辣椒的婦女很肯定地告
訴他:「顏色深的辣,顏色淺的不辣!」
  買主信以為真,挑好辣椒付過錢,滿意地走了。 也不知今天是怎麼回事,大部分人都
是買不辣的,不一會兒,顏色淺的辣椒所剩無幾了。
  我於是又說:「把剩下的辣椒分成兩堆吧!不然就不好賣了!」
  然而,賣辣椒的婦女仍是笑著搖搖頭,說;「用不著!」
  又一個買主來了,問:「辣椒辣嗎?」 賣辣椒的婦女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信口答
到:「長的辣,短的不辣!」
  果然,買主就按照她的分類標準開始挑起來。這一輪的結果是, 長辣椒很快告罄。
  看著剩下的都是深顏色的短辣椒,我沒有再說話,心想: 這回看你還有什麼說法?
 沒想到,當又一個買主問「辣椒辣嗎」的時候, 賣辣椒的婦女信心十足地回答:「硬
皮的辣,軟皮的不辣!」
  我暗暗佩服,可不是嘛,被太陽曬了半天, 確實有很多辣椒因失水變得軟綿綿了。
  賣辣椒的婦女賣完辣椒,臨走時對我說:「 你說的那個辦法賣辣椒的人都知道,而我
的辦法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忽然有所頓悟:生活中的智慧可以被寫成書, 但你不能簡單地照著書上寫的智慧去
生活,因為生活只能是鮮活而靈動的!
  不要在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謙虛缺乏智慧!

butterflyhatching.jpg曾經有一種說法: 有個人擁有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 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 他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 他見到裡面的蝴蝶 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 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 也沒有辦法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 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儘頭剪開。 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 它的身體肥腫, 翅膀又細又弱。 ! 這人繼續觀察…蝴蝶… 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 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 這沒有發生。
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 j身體和細弱的翅膀, 在地上爬著走。 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 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 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
 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 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 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 如 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 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 也不會…成長。
所以當你碰到有逼迫或苦難, 記得有人正為你禱告, 最後你也會明白真理在你身上的計劃。
 在教養孩子時, 要小心喔,我們很容易就成為那〝剪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