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151807-5f5ad61d86f243d2.jpg「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父前也必否認他。」我們注意到經文由前一句的「你們的天父」轉換成為「我天上的父」,由此看出天主的照顧和人們承認耶穌基督有內在必然的關連:祂首先是耶穌天上的父,因此也是一切基督徒的天父。耶穌鼓勵門徒們要公開而且堅定的在人前承認祂,誰反對耶穌就是和天主對立;相反地,對承認耶穌的人而言,天主也是他們的父親,天主現在對他們特別的保護,日後更會賞給他們最終的圓滿報酬。
ccreadbible.org

2153419-thumb.jpg宗徒們在福傳過程中所完成的救援性事工就是天國臨近的記號:「病人得到治癒、死人復活、癩病人被潔淨、魔鬼遭驅逐」
耶穌在召集宗徒們時,就把實現這一切的權柄授與宗徒,但是,這些權柄並非為了宗徒們自身的好處,而是為服務普世萬民。
宗徒們也不可因著服務而要求任何報酬,他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的分施。」此外,天主給予的權柄並非神奇的法術能力,而是必須在堅強的信仰中施行.
ccreadbible.org

xz.jpg張幼儀十五歲由兄長做主,風光地嫁給徐家的獨子徐志摩,在別人眼中的浪漫才子,對她而言卻是一個從不以正眼瞧她的冷酷丈夫,婚後,徐志摩長期在外求學,夫妻聚少離多,待長子出生之後,父母更允准他出洋留學。
分離兩年,幼儀才得到二老的首肯前往英國與丈夫同住,到英國不久又有了身孕,徐志摩竟無情地要她自己去把孩子打掉,當時墮胎的危險性百倍於今日,何況在言語不通人生地不熟的異國,於是,幼儀作出第一次違背丈夫意思的決定,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數天後,徐志摩用「小腳與西服」比喻倆人婚姻的不適合,(吊詭的是,幼儀既沒有纏足,還受過三年現代教育)以此向她提出離婚之後然後就不見蹤影。
丈夫不告而別,幼儀只好去巴黎投靠二哥待產,隨後又跟著七弟至柏林生下了次子彼得,此時,徐志摩匆匆來到德國,不是為了看望新生兒而來,而是急於追求才貌皆美的林徽音,在數位朋友助陣下迫她簽字離婚,成就「中國現代第一件離婚案」。
結束與徐志摩七年婚姻關係,與徐家的關係卻從未間斷,離婚後她在德國住了下來靠著徐家按月寄來的生活費,一面扶養彼得,一面在柏林裴斯塔齊學院,修讀幼教、語文等課程。
彼得不幸在兩歲時因病夭折,幼儀含悲料理了孩子的後事,繼續她的學習,整理自己的心情作好歸國回家的準備,去國五年之後,一個脫胎換骨全新的張幼儀回國了,先在東吳大學教授德文,而後她擔任上海第一家婦女儲蓄銀行副總裁,又經營『雲裳』服裝公司,另外她也負責二哥創立的國家社會黨會計事務,同時她獨力教養兒子,後來,徐家二老與徐志摩再娶的陸小曼不合前來求助,她便將他們留下同住,最終還替他們辦理後事。
甚至徐志摩空難後,陸小曼拒領遺體,是她派人帶幼子趕去善後,當年徐志摩要求她「作徐家的媳婦不做徐志摩的太太」,她真的做到了。
三十年後,她找到另一位人生伴侶蘇醫生,徵得兒子的同意再婚,有人奉張幼儀為現代新女性先驅,以事業上的表現而言她無疑是新女性,但 ~就婚姻來看她是再傳統不過的女人。
「從兄」之意嫁給徐志摩
「從夫」之意與徐志摩離婚
「從子」之意再嫁蘇醫生
終其一生遵守「三從」美德 '
徐志摩與張幼儀離婚後,兩人並沒有惡言相向,徐張兩家也始終不曾交惡,徐家父母認幼儀為義女同住一屋,而張家兄弟崇拜徐志摩依舊,甚至還合資共創事業。
反觀,現代男女一旦離婚,不但一雙當事人反目,連同兩方親家變成仇家,動輒演出全武行鬧上法院,不禁讓人興起「今者不如昔人」之嘆。
唸徐志摩「再別康橋」時,老師或許會告訴我們徐的元配是個傳統而無知的女人,至於她姓啥名誰,就會一概從略。
「愛眉小札」中徐 陸兩 人的浪漫愛情讓多少男女心嚮往之,林徽音的「詩心文采」更讓眾多青年傾倒。
「小腳與西服」問市,人們才恍然驚覺:「啊!原來那傳統女人-張幼儀有姓也有名原來那無知女人有才也有學」
打破了長久以來深植人心:「平庸的前者遠不如後二者的才情縱橫」的刻板印象。
徐志摩、林徽音、陸小曼、早已相繼去世,若問三個女人之中誰最愛徐志摩?
試想張幼儀當年若嫁的是…知她…惜她的凡夫,也許她就平順庸碌過完一生。
然而她嫁的是…不懂她…不愛她的浪蕩才子。
如果不是徐志摩的冷落輕視與激發,如果沒有幾年歐洲困頓的磨練,哪有後來堅強勇敢在事業上獲得極大的成就的她?
一位能操數國語言的大學教授,一位重整濱臨倒閉銀行的銀行家,又是一位服裝界的女強人。
所以張幼儀該是最愛徐志摩的,只是這個「愛」字當中「感謝」之情佔了絕大部分。
有人說:「一個在眾人面前的天才,如果住你家隔壁,你會罵他瘋子,如果和你一屋子生活,被逼瘋的可能是你」。
然而,張幼儀非但不罵這位天才是瘋子,也未被天才逼瘋,她勇於走出天才背後的陰影,為自己打造另一個光環成為一位才女。
生命的意義並不在追求而在不求。知不足而求,不知足再求,到頭常是一場空!
徐志摩的一生是風流真摯?還是齟齬不堪?

2189836-d8cb2d8d023b0443.jpg別讓某人成為你生命中的優先,
當你只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個選擇時。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在彼此達到平衡時,
運作的最恰當。
Don't let someone become a priority in your life,
when you are just an option in their life...
Relationships work best when they are bala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