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971789-b8d18587f23b6503.jpg古時候有個秀才很有才氣,很喜歡用打油詩取笑人。有一次縣老爺寫了一首詩,召集文人雅上用餐一起欣賞,因為縣老爺也頗好舞文弄墨,所以自封名號「西坡」以媲美「東坡居士」。

正當大夥兒讚賞縣老爺才情洋溢之際,秀才冒出了一首詩「古人有東坡,今人有西坡,這坡比那坡,差多!」,氣得縣老爺大為光火,卻因當著眾人的面,不便發作。餐後眾人隨縣老爺逛後花園,正巧遇到縣老爺的夫人,秀才叉出口成章「遠見一姑娘,金蓮三吋長,為何這般小,橫量。」把夫人氣哭了。
於是懷恨在心的縣老爺處處想找機會修理秀才,有一次終於成功地陷害秀才,將他發配充軍─襄陽。在押解的途中,秀才的舅舅得知此不幸消息,特地準備食物送給他吃。他舅舅從小因眼疾致使一眼失明,可是當見到外甥如此慘狀,也不免悲從中來,潸然淚下。秀才又順口做了一首打油詩「充軍到襄陽,見舅如見娘,兩人齊淚下,三行。」。如此取笑一眼失明的舅舅,氣得舅舅連食物也不給他吃,掉頭走人了。
三種不該說的話
在組織運作中常常聽到這個故事,所以我們稱不該講的話叫「三行話」。某個人很喜歡講「三行話」,我們就叫他「大三行」;如果有人在當場講了不是很適當的話,旁邊就會有人糾正他「你三行啊!」或者說「別那麼三行,好不好!」。身為一位領導者,我們必須要求自己某些話不要說,諸如:
*負面的話
舉凡悲傷、憂愁、抱怨或者自怨自艾的詞句,都必須從平常說話的言詞中拿掉,因為這種話只會引發更多的負面效應。組織中如果充滿了這種言論,組織的成長就會停滯,因為每個人都會去找一個負面的理由,來當作自己尚無法成功的藉口。
*批評的話
攻擊性的言詞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任何批評都像仰天吐口水,終究會掉到自己臉上。組織中批評的話多了;優秀的人才就進不來,也留不住,因為再完美的人也是需要被肯定的,而批評卻像冬天的寒風,是無孔不入的。
*未經證實的話
一句話縱使正面積極。縱使能鼓舞人心,可是難辨真偽,這種話我們不能講,因為既是未經證實即表示可能改變。如果我們一旦說出口,而結果並非如我們所言,將失信於組織。一旦組織認為領導人的話可信度不高時,
這個組織不會有忠誠度,更不易團結,日能流於四分五裂,各自尋求答案,各自保有一部份真相而各自為政。
謹慎言行、創造領導風範
「一言興邦,一言亡國。」,謹言慎行是做一個有擔當的領導人必須做到的,尤其組織中耳語傳遞非常快速,一句失當的言詞可能引發組織的反彈,進而對組織造成傷害,身為一個領導者不得不重視這門修鍊的功夫,而此功夫必須自此刻起修鍊,且隨時修鍊。
作者:張皓翔

第二次大戰時期,瑞士宣佈保持中立,不介入戰事,但是許多猶太人不斷的跑到瑞士避難。
1971522-996d61790ae71cbb.jpg駐守邊境的德軍指揮官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總想找機會給瑞士一點顏色瞧瞧。
有一天,一名德國士兵奉命送了一個包裝的非常漂亮的精美禮盒,指定要給瑞士的防區指揮官。
當這位瑞士指揮官小心翼翼的打開盒子時,裡面裝的居然是一堆臭不可聞的馬糞。
第二天,瑞士的一名士兵也回送了一個精美的禮盒給德軍的指揮官。
「不用想也知道,他們還會送甚麼好東西。」德軍指揮官站得遠遠不屑的說。
可是當士兵打開禮盒時,裡面裝的竟是最高級的瑞士起司,還附了一張紙條,
上面寫著:「謹遵照貴國的習俗,送上敝國最好的產品。」
別人的惡意對待,你是否可以更有智慧的以善意回應呢?
面對生活上一些令我們不舒服的事,可以在心中巧妙地加以轉換,不致成為我們的苦毒和傷害。

捕魚奇蹟顯示復活的主永遠和祂的教會同在。聖奧斯定指出:「基督站在永生的岸邊,向右邊撒出的網給天主的國帶來子民。」門徒整夜勞苦一無所獲,卻由於按著耶穌的命令再次撒網而獲得豐收,因此教會的宣講者必須完全信賴基督的助佑。

1972565-thumb.jpg伯多祿一個人將網拉上岸,以及耶穌和他獨特的對話,顯示基督把教會託付給。伯多祿曾輕率莽撞地自誇要為耶穌而死(若十二37),卻三次否認耶穌;當時他並不瞭解,基督來是為把生命賜給一切屬於自己的人,當然也包含伯多祿。基督必須先為伯多祿的得救而死亡,然後伯多祿才能為了基督的福音而死亡。

伯多祿的經歷反應了人的真實情況:在耶穌受難時不敢承認耶穌,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看見自己是罪人;而耶穌再次的召叫促使伯多祿悔改,而使罪惡轉變成恩寵。擁有教會職務的人都應記取這個教導:如果我們愛耶穌,就不可只照顧自己,而應該牧放耶穌的羊群,並且不是當作自己的羊,而是耶穌的羊群,在他們當中尋求耶穌的光榮,而非自己的光榮。

 ccreadbible.org

I am part of the fellowship of unashamed, I have the Holy Spirit's power.The die has been cast. I have stepped over the line. The decision has been made. I'm a disciple of Jesus. I don't look back, let up. slow down, back away, or be still.
1971305-44a38cc9409cf610.jpgMy past is redeemed; my present makes sense, my future secure. I'm finished and done with low living, small plannings, smooth knees, colorless dreams, tamed visions, worldly talking, cheap giving and dwarfed goals.
I no longer need preeminence, prosperity, position, promotions, plaudits or popularity. I don't have to be right, first, tops, recognized , praised, regarded or rewarded. I know life by faith, lean on Jesus' presence, walk by patience, am uplifed by prayer, and I labor with power.
My force is set, my gait is fast, my goal is heaven, my road is narrow, my way rough, my compainons few, my guide reliable, my mission clear. I cannot be brought, compromised, detoured, lured away, turned back, deluded or delayed. I will not flinch in the face of sacrifice, hesitate in the presence of the enemy, ponder at the pool of popularity, or meander in the maze of mediocrity.
I won't give up, shut up, let up, until I have stayed up, stored up, prayed up, paid up and preached for the cause of Christ, I am a dcisciple of Jesus. I must go until he comes , give utill I drop,, preach utill all know and work utill he stops me. And when he comes for his own, he will have no problem recognizing me..... My banner will be clear.
This is an Easter Person
The words of a young catholic from Zimbabwe.

1966627-thumb.jpg
有一位青年,老是埋怨自己時運不濟,發不了財,終日愁眉不展。這一天,走過來一個鬚髮皆白的老人,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快樂?」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總是這麼窮。」
「窮?你很富有嘛!」老人由衷地說。
「這從何說起?」年輕人不解。
老人反問道:「假如現在斬掉你一個手指頭,給你1千元,你幹不幹?」
「不幹。」年輕人回答。
「假如砍掉你一隻手,給你1萬元,你幹不幹?」
「不幹。」
「假如使你雙眼都瞎掉,給你10萬元,你幹不幹?」
「不幹。」
「假如讓你馬上變成80歲的老人,給你100萬,你幹不幹?」
「不幹。」
「假如讓你馬上死掉,給你1000萬,你幹不幹?」
「不幹。」
「這就對了,你已經擁有超過1000萬的財富,為什麼還哀歎己貧窮呢?」老人笑吟吟地問道。
青年愕然無言,突然什麼都明白了。

1

dsc_17151.jpg復活的信仰不是來自「證明」,復活的信仰不能證明也不待證明。空墳不是復活的證據,而只是一個「記號」,一個指向復活喜訊的記號。這個記號的意義原本相當隱晦,只有當復活的主親自顯現(啟示自己)時,空墳才成為一個會說話的記號,告訴吾人那位被釘者已經復活,而且帶著肉身返回到父的光榮中。

ccreadbbile.org